医学教育经典书籍《医学教师必读》(第5版)正式出版发行

2018年12月,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译,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的《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第5版)正式发行。本书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牵头,中国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等兄弟医学院校的部分医学教育专家、学者参与翻译。

该书最早由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副校长程伯基教授引介到国内,组织国内医学教育同行翻译该书的第2版和第3版,是一部备受赞誉的经典参考书,为医学教育理论与传播基础科学和临床医学间的有效教学架起了桥梁,受到国内医学院校教师、临床教师、各类卫生保健专业工作者以及医学教育管理者的广泛好评。

全书共8篇50章,围绕医学教育工作者普遍关心的主题进行阐述,编写风格简明扼要,重点突出。相较之前的版本,第5版修订和增加了许多章节,邀请了更多国家的医学教育专家、学者参与,充分展示了医学教育的国际视野和新近发展,有效地帮助我们了解先进的医学教育理念和全球医学教育研究现状。第5版对以下9个新主题进行了系统介绍:

  · 纵向整合见习中的学习

  · 医学人文

  · 全球意识

  · 程序性评价

  · 医学教师和社会责任

  · 医学教育中的社会和行为科学课程

  · 医师培训中的整合医学

  · 信息时代下的医学教育

  · 学生参与

本书可以作为国内各医学院校培养教师、医生、各有关专业带教教师和医学教育管理者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医学教育研究能力的指导性教材,相信它会成为国内医学教育界的有益读物。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参考资料:

译者前言

过去的一年,对于中国医学教育事业来说是极其不寻常的一年。

2017年7月,国办发〔2017〕63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做出了顶层设计,明确指出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2018年5月,「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暨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明确指出「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借鉴全球医学教育最新理念,发挥医学教育研究的先导性作用」。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成立,旨在统筹和汇集全国医学教育专家学者,加强医学教育研究,推进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科学化改革与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战略的实施。

当前,我国已经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医学教育体系,但是在医学教育理念、高水平研究和医学教育学科建设等方面滞后于医学教育实践,也落后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世界发达国家。了解全球医学教育最新理念和把握全球医学教育研究发展状况,对于推动我国医学教育学科建设和推进我国医学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正是这样一本书,它将有效地帮助我们了解最新医学教育理念和全球医学教育研究现状,正如多伦多大学Brian D. Hodges教授在本书第5版原著序中所说:「医学教育文献数量巨大,浩瀚如海,这本书可作为通向医学教育文献宝库的入口和获取智慧的来源。

《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最早由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副校长程伯基教授引介到国内,组织国内医学教育同行翻译了该书第2版和第3版,受到国内医学院校教师、临床教师、各类卫生保健专业工作者以及医学教育管理者的好评。

《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第5版(英文原版)于2017年正式出版。在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征程下,继续组织翻译《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最新版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新成立的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承蒙程伯基教授推荐,本人有幸担任这一版的主译。在此我特别感谢以程伯基教授为代表的医学教育前辈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开拓性贡献!

相较之前的版本,本书第5版修订和增加了许多章节,邀请了更多国家的医学教育专家、学者参与,充分展示了医学教育带教教师和医学教育管理者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医学教育研究能力的指导性教材,相信它会成为国内医学教育界的有益读物。也很期待中国医学教育专家能以此走向国际医学教育舞台,下一版的原版著作中有中国学者的加入。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对本书的翻译出版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长期以来对医学教育的重视和关爱令本人深受感动!

第5版的翻译工作,除第3版中文版的相关院校继续参与外,还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和汕头大学医学院参与。本书能顺利出版,得益于各院校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院校工作团队成员的宝贵付出。在此,我向各院校及其工作团队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由于水平有限,错误与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主译 王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