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修订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的实施与完善》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公布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结果。《我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修订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的实施与完善》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成果介绍:

  医学教育承担培养医学卫生人才的重任,直接关系到人民健康需求、健康中国战略及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中国作为医学教育大国,医学院校林立但发展不均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高。医学教育认证作为国际通行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机制,旨在提高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医学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成果基础可追溯到2002年,项目负责人牵头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医学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研究拟订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在课题组的建议和推动下,2008年教育部和原卫生部联合颁布了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试行)》,成立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及秘书处,启动了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成果通过修订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和健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实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医学教育认证制度,在我国医学教育的规范办学、保证质量、深化改革和推进国际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填补中国医学教育标准的空白,引领中国医学教育发展方向

  参照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2012年版《全球医学教育基本标准》,运用比较研究、实证研究、专家咨询和实践总结的方法,成果对2008版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进行修订和完善,形成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

  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填补了我国百余年来现代医学教育缺乏标准指导的空白。2016版标准反映医学教育的国际趋势、国内现状和社会期待,体现医教协同,与国际标准接轨。

  2016版标准成为国家高等医学教育质量保障和办学依据,得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也成为教育部新近颁布的国家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标准。同时,国办发〔2017〕63号 《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医学教育质量评估与认证制度,到2020年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实质等效的院校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这一政策的提出正是基于成果的实施,并对成果的进一步改进和推广提出了要求。

·  建立了我国医学教育外部质量保障机制

  成果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建立了国家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从机制体制上保证了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2012年,秘书处实体化和秘书处工作组的成立,加快了我国医学教育认证推进步伐。参照国际通行的认证规范,成果形成了“认证申请-学校自评-现场考察-认证反馈及认证报告-持续整改”的认证流程;结合我国医学教育实际情况,创建了前期考察制度(针对和标准有一定差距的学校进行前期考察)和回访制度(对认证后整改不力或发生重大变化的学校进行回访)的中国模式,体现了“以评促建”和“持续改进”的基本原则。

认证流程

  成果建立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编写并定期修订和完善了认证《专家手册》和《院校手册》,为认证实施提供指导;建立了学校对认证工作和认证专家的评价反馈机制,保证了认证过程符合国际规范并不断完善。

认证指南、专家手册、院校手册

  成果组建了水平均衡的专家队伍(240余位,包括数十位外籍专家),专家的专业覆盖教育学、医学教育、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至2017年底,完成全国73所医学院校(73/15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17所院校前期考察和5所院校回访;45所院校提交了67篇进展报告和11篇综合报告。2015-2017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反馈结果分析显示,100%的院校对认证工作总体情况表示满意,超过92.8%的学校认为认证在更新教育理念、明确培养目标、完善教育计划、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基地建设、促进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管理过程和增加投入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实践

·  推进了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与国际接轨

  中国医学教育在实施、改革及质量评价等方面多处于“经验状态”,不利于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成果通过修订标准并完善优化认证机制,逐步建立了与国际实质等效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为中国医学教育质量的保障和提升奠定了基础。

  多年来,工作委员会与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西太区医学教育协会(WPAME)、澳大利亚医学理事会(AMC)以及美国国际医学教育与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等国外认证机构广泛合作,并邀请国外专家参与中国的认证,积极参与医学教育认证国际组织活动,促进中国医学教育的国际化和认证制度的实质等效。

国际交流与合作

  参与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外籍专家高度认可中国医学教育认证制度,2017年FAIMER特别推荐缅甸认证考察团到中国观摩学习临床专业认证程序,标志着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走向国际舞台,开始发挥国际影响力。

缅甸认证考察团到中国观摩学习 

·  促进了我国医学教育先进理念推广与传播

  成果修订完成的2016版医学教育标准适应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引入医学教育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法,对我国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有引导作用。

  成果的实施搭建医学教育交流平台,培育医学教育质量文化。累计组织召开国际医学教育高峰论坛、认证工作会、认证研讨会、专家培训会、秘书培训会、院校培训会等会议三十余次,惠及全国医学院校超过130所,累计数千人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成员将认证理论与院校考察实践结合,发表近二十篇学术文章,积极宣传医学教育及医学专业认证的理念。

搭建医学教育交流平台,传播医学教育先进理念

·  重塑了我国医学教育评估与认证的文化氛围

  我国的教学评估通常是结论性或等级性的评价模式,对评估后的持续改进不够重视。临床专业认证强调以发展为目的的评价理念,强调认证后的持续改进,重塑了我国医学教育质量评价文化氛围。

  成果凝聚了中国医学教育专家的智慧与心血,本次获奖体现了既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成绩,也为未来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对参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实践与发展工作的专家和院校等也具有极大的鼓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