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调查问卷修订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321日,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举办的“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调查问卷修订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跃进厅505会议室顺利召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长聘副教授鲍威,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外科学校常务副校长李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齐心,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智库部主任孔涛,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以及发展中心成员等近20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谢阿娜主持,主要讨论“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调查问卷”的修订和完善。

                                                                           

 

        会议开始阶段,问卷初稿负责人吴红斌老师就问卷的整体框架,设计思路和研究目的做简单介绍。随后,与会专家就问卷内容设置与研究对象、研究目的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要精简问卷内容,明确研究定位的建设性意见。之后,专家们审读问卷,就问卷中的具体问题展开探讨,并提供修改建议。接着,就本问卷的发放形式和渠道的可行性分别进行了设想和讨论,并指出各形式的利弊,供决策参考。最后,与会专家回归调查研究的宏观设计,补充了本次调查与后续研究的衔接及其重要意义,并对问卷修订下一阶段的目标与任务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对“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调查问卷”的修订和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的问卷修改具有指导意义。期待教学质量调查问卷进一步完善,使研究工作更有力地促进临床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背景介绍】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巩固和完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启动“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调查项目”。本调查旨在收集翔实、可靠的基础信息,从学生的视角全面了解我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我国医学生培养与成长状况。结合国内外已有相关调查,并参考《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 版)》,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初步设计了“中国临床医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测调查”(毕业生问卷)。本次研讨会旨在对该问卷进行修订、完善。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