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指标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31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三轮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指标研讨会在京召开。医学教育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等近20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持本次会议。

                                                                                  

 

 王维民主任首先根据教育部三级认证的指导思想,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认证的理念。他强调了医学专业质量监测数据采集的重要意义,并提出确定的教学质量监测指标必须可采集、可比较且精准。

 接下来,专家们结合医学教育特点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从资源、师资、学生、培养过程、结果及管理六方面对第三轮《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核心指标》展开热烈讨论,针对每条指标的内涵、可采集性及具体采集的数据进行充分探讨,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研讨及意见汇总,专家对指标修改意见达成共识,改善了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核心指标,后续将整理所有专家意见对指标进行修正和完善。

 这次会议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目标、厘清思路、增添措施,为后续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库,服务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引领和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背景介绍】

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医教协同、临床医学+X等重大战略部署下,建设科学化、规范化、且具有学科特色的临床医学教学质量监测核心指标体系,是加强教育督导和教育质量常态监测、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建设,服务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建立临床医学专业质量监测体系,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经报高教司同意,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邀请全国知名医学教育专家成立了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监测指标课题组,并于2018919日召开了课题组第一次研讨会,2018119日进行了课题组第二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的延续。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