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教育发展报告》课题启动会与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9月20日,受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承担的《中国医学教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课题启动会与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王启明副司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陈昕煜副司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文历阳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曹德品教授、锦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曲巍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40余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主持。

    两部委领导对《发展报告》课题设立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明确说明。王启明副司长指出《发展报告》是两部委共同牵头立项的重要课题,希望通过《发展报告》对内能客观反映我国医学教育各质量要素基本情况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状况,对外让世界了解中国医学教育的真实状况以促进医学教育间的国际交流。陈昕煜副司长指出《发展报告》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6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并指出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在全国教育重点任务中把“深化医教协同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列入其中,本课题的设立是对此任务的落实。同时,两部委领导对课题组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今后将对课题的开展提供大力支持。

         会议现场王维民常务副主任汇报了中心及课题组对课题的投入与未来规划,提出要协同、整合各部门力量,加强沟通,表达了课题组对《发展报告》重大意义和紧迫性的认同,并指出《发展报告》需要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学教育70年的发展进行回顾与总结,之后将以此为基础编写年度《中国医学教育质量报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由由副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发展报告》的缘起、意义、已开展工作和章节安排做了简要说明。课题组成员与专家对《发展报告》的整体框架与结构进行了充分讨论。两部委领导对章节的设计与写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王启明副司长指出《发展报告》应有正确的导向性、数据要准确、要切实体现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现状。陈昕煜副司长指出《发展报告》要充分贯彻国办63号文件精神,要以数据分析和真实案例来展示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为今后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参考。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文历阳教授建议《发展报告》要明确定位,应以“发展—改革—质量”为主线。来自各个院校的领导和课题组成员各抒己见,对《发展报告》相关内容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

   随后,课题组各章节负责人进行了提纲的逐一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发展报告》的定位对提纲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最后,王维民常务副主任进行总结发言,对两部委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以及各校领导及课题组成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启动会和研讨会理清了《发展报告》编写思路,明确了写作方向,对课题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