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助力“新时代”教改征程扬帆起航

    11月10日,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医学部逸夫楼114会议室举行。凛冬虽至,北大医学人投身教学改革热忱不减,培育医学英才的使命不忘。
  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本科教学主管领导,教育处、医学教育研究所负责人及教学管理人员,基础医学院、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讨论 “新时代”教改的现况,为持续优化教改献言献策督导专家们针对医学部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工作进行了意见反馈。

 

 

  督导专家一致对新教改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导专家认为新时代教改意义重大,自教改方案制定及实施以来,医学部领导、教学管理部门、各学院老师们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全力以赴的投入,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教学效果良好。同时,督导专家也从PI团队人事制度、教改激励机制、课程内容优化、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平台支撑、教师教学能力和理念等多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教改工作指明了方向。

 

  

 

    教育处处长刘虹老师回应了督导专家的相关建议,介绍了PI团队聘任制度的推进,已开课程的教学反馈和改进情况,以及教学平台优化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景一老师从对各教学单位主动上门服务教师培训,推广优秀教师和课程的示范效应等方面总结了教发中心对教改工作提供的支持和计划。

  会议最后,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各学院教师和督导专家们在新教改过程中的热忱投入表达了感谢。王维民主任提到,教学改革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教改的顶层设计也需要不断优化、调整,学校将从人事制度、教学理念培训、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激励等各方面提供支持,稳步推进教改更上一层楼。

  【背景链接】

  2019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启动了“新时代”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经过调研走访、召开多轮论证会议,形成以器官系统教学模式为核心的临床医学专业改革方案和以科学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基础医学+X学科融合课程体系,并于2020-2021年第一学期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