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立项项目医学教育研究系列培训安排

一、培训目的

为支持教师顺利开展教学研究课题,促进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合作交流,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特开设医学教育研究系列培训,邀请各单位教师报名参加。

二、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采用慕课课程学习、在线直播讲座、咨询交流三种方式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培训。慕课课程主要介绍基本教学设计思路及方法;在线直播讲座着重引入医学教育研究概况及选题思路;咨询交流主要帮助解决教师教学研究的实际问题。

三、培训内容

1、慕课课程

国家精品课程《教师如何做研究》(北京大学),用于教师自学。

课程地址:中国大学MOOC(具体课程平台操作方法详见附件)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PKU-269001?tid=1450244487#/learn/announce

主要内容:通过对六个教学研究案例,从研究问题提出、研究方案设计,研究过程实施,数据收集和分析,研究结论公布和论文发表等方面,介绍了主要的教学研究过程和方法,帮助建立规范的教学研究思路。视频短小精炼,便于高效学习。

主题

活动1

活动2

活动3

第一讲 教师为什么做研究

缘起何方——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

大开眼界——从探究到研究

按图索骥——菜谱与案例

第二讲 基于实验对比的研究

不同教学策略的对比研究

不同微课设计的对比研究

实验研究相关的术语和概念

第三讲 基于课堂观察的研究

课堂观察案例

改进课堂提问

策略

课堂研究可用

技术

第四讲 基于个案分析的研究

教师的期望对学生的影响

教师进修计划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

个案研究相关

技巧

第五讲 教学研究关键环节

怎样做研究选题

研究成果发表

渠道

课程总结及展望

 

2、在线直播讲座

结合慕课课程,另开设4次讲座,以在线直播的方式进行。着重介绍医学教育研究概况、理论发展、相关案例及论文撰写,促进教师对医学教育研究的深入了解,进行有实践意义的选题、开展相关研究、进行深入交流。

初步安排如下

序号

时间

培训主题

慕课课程配合

1

3月25日(周三)

14:00-16:00

医学教育研究国内外发展概况与研究选题

慕课学习前

2

4月1日(周三)

14:00-16:00

医学教育理论发展与文献综述

第2讲课程之后

3

4月15日(周三)

14:00-16:00

医学教育研究方法与研究设计

第4讲课程之后

4

4月22日(周三)

14:00-16:00

课题申请书的撰写与论文的发表

第5讲课程结束

 

直播平台:“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具体会议邀请码将于报名后每次通过邮件与微信发送。

3、咨询交流

为帮助解决教师教学研究的实际问题,促进实践指导与合作交流,助力教师进一步推进研究,医学教育研究所开设“教学研究咨询室”。针对教师的课题选题与研究设计等方面,邀请相关师资不定期开展集中咨询答疑活动。

教师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主题,具化研究问题,进行咨询交流活动报名。秘书处将根据报名情况,不定期安排集中在线咨询交流活动。优先针对有意申请本年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教师。

四、报名方式

(1)报名链接:在线直播讲座报名:https://www.wjx.cn/jq/63479887.aspx

               咨询交流活动报名:https://www.wjx.cn/jq/63502421.aspx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医学教育研究所ime@bjmu.edu.cn

联系电话:汪老师,18601994901;刘老师,15901001733。

 

附件:慕课课程《教师如何做研究》平台操作方法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

2020年3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