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申报的通知

  北医[2022]部教字25号

各学院,机关有关部、处,直属单位及各教学医院:

    现启动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与立项工作,并同时对教师开展医学教育教学研究培训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医学部各学院、教学医院、职能部处及直属单位教师及教育教学管理者均可申报,课题研究成员不设名额限制。鼓励一线教师和跨学院、跨学科联合申报。

    课题负责人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只能主持申报1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2项课题。课题负责人如有未结题的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本年度不得申报新的课题。

    二、研究范围及类型

    本次课题研究的范围覆盖医学部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后、继续教育教学及管理。旨在以研究促进实践,将重点支持有助于推动北大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教学实践效果的课题研究项目。

    本年度立项课题将分为:重点招标课题,一般立项课题。

    (一)重点招标课题选题范围(不接受自主选题):

    1.医学生党建创新的实践与探索

    2.新时期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3.整合课程总体设计、组织建设、运行管理和效果评估

    4.学生创新能力、科研能力建设与管理

    5.研究生课程评价体系建设

    6.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

    7.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教学体系建设

    8.数字化继续医学教育的管理与质量保障

    (二)一般立项课题不设范围,涵盖医学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全过程,可包括:

    1. 医学教育理论研究

    2. 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3. 课程与教学方法研究

    4. 教师队伍建设与教师发展研究

    5. 学生发展、学生教育与学生事务管理研究

    6. 教育教学管理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

    7. 其他(请注明       )

    三、研究期限

    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3年。

    四、研究经费

    重点招标课题资助额度为2~3万元,一般课题资助额度为1~2万元。同时鼓励申报单位配套经费支持并请注明。

    申请人依据《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附件4),根据相关规定做好经费预算,经费使用需按预算执行。

    五、课题申报流程

    1.本次申报采用网络申报方式。各单位申报课题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20项。

    2.申报人通过北京大学医学部服务平台(网址:http://apps.bjmu.edu.cn)账号密码进行登录,选择“服务大厅”,“科研”模块,进入“项目申报系统”。如申报人尚无统一服务平台的账号密码,请填写《项目申报系统信息补录表》(附件6),邮件发送至ime@bjmu.edu.cn,并抄送所在单位教办,申请添加账号后方可进行登录。

    3.课题申报方法及系统使用说明详见《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系统使用示例书》(附件5),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5月9日12:00。

    4.申报提交后,请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组织院系审核,学院管理员在系统上根据院系审核结果将同意上报项目予以“通过”,不同意上报项目选择“终止”,填写《2022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3)并签字盖章,于2022年5月10日12:00之前,将纸质版盖章报送至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科创楼三层西侧),电子版发送至ime@bjmu.edu.cn

    六、填报说明

    本次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申报人登录系统后,进入“项目管理→管理→申报”,在课题申报页面下载《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匿名申请书》(附件1)进行离线填写,然后在课题申报页面按照“*”记号要求填写项目基本信息,并将相关资料以附件形式上传至系统。

    注:1、评审为匿名评审,所添加的附件材料中请勿包含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信息(包括姓名、联系电话、邮箱、所在单位等),请各单位做好形式审查,如有发现未匿名者,请驳回申请。

       2、如附件中包含word、excel等文档形式的文件,格式须为docx、xlsx等系统标注格式,否则将无法正常上传至系统。

    七、评审立项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将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组织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匿名评审,由评审委员会确定最终评审结果。

    八、培训

    为支持教师顺利开展医学教育研究课题,促进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合作交流,医学教育研究所特开设“促进医学教育改革,研究赋能实践”医学教育研究培训项目。通过理论授课、案例教学、实战模拟等,助力教师进一步推进教学研究,各单位教师自愿报名参加。

具体培训报名方式与课程计划详见《关于开展2022年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培训的通知》(附件2)。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晓凡  刘珵

    电  话:82805509  82805567

    邮  箱:ime@bjmu.edu.cn

              

北京大学医学部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