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前沿讲座】第四期|医学教育中,课堂讲授应该多些还是少些?

  主讲人:Joseph C. Kolars & Larry D. Gruppen

  时间:2019年5月15日(周三) 9: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二层报告厅

  主持人:Amy Huang

  讲座语言:英语

  主办单位: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

   

  摘要: 在医学教育中,课堂讲授时间(lecture time)是否过多?课堂讲授是否是一种被过度利用,效率低下的教学形式?什么是有效的教学方法?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讲授?

  本次前沿讲座将采用辩论 + 小型讨论(Debate +mini talk)的方式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Debate:

  为什么在UMMS大多数学生不选择课堂讲授,而在PKUHSC则情况相反?课堂讲授是否仍然重要?还是我们应该采用新的、更好的教学和学习方式? Joseph和Larry以将以正反方的身份,就此问题展开辩论。

  Mini Talk:

  Joseph和Larry将基于辩论中涉及的话题,分享什么是有效的教学方法。内容包括:

  1、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讲授?

  2、什么是课堂讲授的替代方案?该如何运用?

  3、学习者在更具互动性的教学策略中扮演什么角色?

       报名方式:您可以通过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jq/39017940.aspx,或手机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讲座。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参加!欢迎积极参与讨论!(提示:请勿携带食物及饮料至报告厅内)

  专家简介

  Joseph C. Kolars现为密西根大学医学院教育及全球计划高级副院长,医学教育荣誉教授,Fogarty国际中心咨询委员会顾问,北太平洋全球卫生研究员培训联盟项目负责人之一,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临床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所主任。著名医学教育专家,北京大学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他广泛参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医学教育合作计划(MEPI),并担任乔治华盛顿大学协调中心的顾问。作为一名胃肠病学执 业医师,他在职业生涯中一直关注医学教育与培训。他于1982年获得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医学博士学位,并在密西根大学完成住院医师培训。

  Larry Gruppen 现为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学习系教授,并负责指导该校基于胜任力的医学教育硕士项目。研究领域主要包括专业特长的发展、知识和绩效评估、自主学习和教育领导力的发展。在医学教育领域发表了170多篇经过同行评审的论文,先后获得美国医学院协会教育事务中心颁发的医学教育成就奖、美国国家医学考试委员会颁发的John P. Hubbard奖以及美国医学院协会教育事务组颁发的Merrel Flair奖。

       Amy Huang(黄岩),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亚洲项目主任,心血管内科助理教授,兼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临床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所项目主任。她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并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完成心脏内科学专科医师培训。此后,黄岩教授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完成心血管生物学博士后项目,并于密歇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医院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黄岩教授在密歇根大学医学中心进行了两年的医疗行政管理专科培训。她的研究方向包括医疗系统管理和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