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正式成立

  2019年5月16日,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周年学术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在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全国高等院校及合作单位与会代表200余人共同见证下,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正式成立。

  联盟是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北大医学倡导,全国20所高等医学院校联合发起成立的学术团体组织,旨在进一步汇聚中国医学教育研究力量,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研究的专业化、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医学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与实践推广,引领和推动中国医学教育质量发展。

  联盟工作任务主要包括:聚焦国内外医学教育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合作开展医学教育相关课题研究;搭建医学教育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国际交流平台,举办医学教育研究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与成果分享,提高我国医学教育研究者的国际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中国医学教育的国际地位;支持教师教学发展,开展医学教育研究人员及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培训等。

  2019年5月15日晚,联盟第一次常务理事会顺利召开,会议选举通过产生了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并制定了联盟近期工作计划,将在医学教育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附件1  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发起单位

                              北京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复旦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锦州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     南京医科大学

                                山东大学         汕头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四川大学

                              温州医科大学     武汉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西南医科大学

                              浙江大学         中国医科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附件2  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名单

  理事长

     詹启敏(北京大学)

  常务副理事长

     王维民(北京大学)

  副理事长

    (按姓氏笔划排序)

  丁维光(锦州医科大学)    万学红(四川大学)

      王  林(南京医科大学)    文民刚(南方医科大学)

        刘  毅(西南医科大学)    张  学(哈尔滨医科大学)

  陈建国(华中科技大学)    陈  翔(中南大学)

    赵文华(上海交通大学)    侯俊平(山东大学)

    闻德亮(中国医科大学)    桂永浩(复旦大学)

   唐其柱(武汉大学)        徐  骁(浙江大学)

                                          颜  虹(西安交通大学)

    常务理事

     (按姓氏笔划排序)

     王  渊(西安交通大学)       由  由(北京大学)

         匡  铭(中山大学)           曲  波(中国医科大学)

         曲  巍(锦州医科大学)       向  明(华中科技大学)

       杨立斌(哈尔滨医科大学)     陈立章(中南大学)

           陈  勤(西南医科大学)       邵  莉(上海交通大学)

         林常敏(汕头大学)           周健民(温州医科大学)

         贾继辉(山东大学)           夏欧东(南方医科大学)

     钱睿哲(复旦大学)           徐凌霄(浙江大学)

         卿  平(四川大学)           喻荣彬(南京医科大学)

           曾德军(武汉大学)           管远志(北京协和医学院)

   秘书长

      谢阿娜(北京大学)

   副秘书长

      吴红斌(北京大学)

          林  雷(温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