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座|医学教育中,课堂讲授是否过多?

 2019年5月15上午,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举办的第四期医学教育前沿讲座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教育及全球计划高级副院长Joseph C. Kolars教授和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健康科学学习系Larry D. Gruppen教授两位医学教育专家,采用辩论+小型讨论(Debate +mini talk)的方式,针对“医学教育中,课堂讲授是否过多?是否是一种被过度利用,效率低下的教学形式? ”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讲座由密歇根大学医学院亚洲项目主任Amy Huang(黄岩)博士主持。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持人Amy Huang(黄岩)博士

 讲座首先请在场的师生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针对“课堂讲授是否过多、效率低下”进行了首轮投票,投票结果为20人同意该观点,14人反对。随后,两位主讲人作为正反方先后就讲座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Kolars教授以相关研究数据和生动的例子为依据,指出大量的课堂讲授会使学生感到无聊、注意力不集中,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仅限于记忆和理解,而不是真正的应用。Gruppen教授认为课堂讲授效率更高,这种教学形式能够让教师分享自己的思维方式、强调内容的重要性并且传授给学生更权威、准确的知识,同时课堂讲授也是学生所期待的。

Kolars教授和Gruppen教授展开辩论

 辩论结束后,现场听众再次针对同样的问题进行第二轮网络投票,投票结果显示,有10人改变了看法,从开始时的同意转变为反对。投票结束后,现场5位听众分别阐述了自己对课堂讲授的观点,并与两位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听众交流

 之后,两位主讲人以“如何开展有效的课堂讲授”这一话题分别进行了演讲,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小型讨论。Kolars教授提出在课堂教学中应该通过增加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保持良好的授课习惯等多种方式提高授课的效率。Gruppen教授提出了授课中“提问”的重要性,他认为提问不但可以让授课人了解学生对于授课内容的理解程度,还能使学生处于思考的状态。 

 

       

 小型讨论(Mini talk

 本次讲座让现场的师生对课堂讲授这一教学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大家思考在现有的教学模式下如何更好地改革传统教学方法,从而更好地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