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秘书处成立 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7月6日上午,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秘书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正式宣布成立联盟秘书处,并设立秘书处工作组,重点讨论了联盟秘书处未来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计划。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维民教授、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联盟秘书处成员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谢阿娜主持。

  会议伊始,联盟秘书长谢阿娜以“合作·协同·共生:医学教育的共同繁荣”为题简要介绍了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及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的相关背景、工作职能、目标宗旨和发展愿景。她指出秘书处负责联盟事务具体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设立秘书处工作组具有重要意义,为今后联盟具体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王维民教授指出,目前联盟已经由最初的20家发起单位成长为一个拥有100余医学院校、医院及企业的学术团体组织,并希望联盟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中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

  会上,王维民教授为秘书处成员做了题为《教育研究:医学教育实施的基础》的专题报告,简明扼要的介绍了国内外医学教育发展的历程、医学教育研究的现状以及医学教育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开展有价值的医学教育研究,为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医学教育教学质量提供科学的理论支撑。

  本次会议的重点就是正式成立联盟秘书处,并讨论秘书处未来的工作机制、工作任务及工作计划。经过讨论,为更有效组织和落实各项工作,秘书处设立学术与数据、培训与交流两个工作组。学术与数据组主要负责医学教育研究课题、学术简报及医学教育信息平台与数据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培训与交流组主要负责联盟学术论坛及研讨会、医学教育研究与管理培训及搭建国内外合作交流平台的相关工作。

  最后,各工作组就如何结合联盟宗旨和章程进一步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并制定工作目标与计划,积极推进联盟各项工作的开展。

  

  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2019年7月6日

 

 

  背景介绍:

  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是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北大医学倡导,全国20所高等医学院校联合发起成立的学术团体组织,旨在进一步汇聚中国医学教育研究力量,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研究的专业化、科学化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医学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与实践推广,引领和推动中国医学教育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发展,充分发挥联盟相关职能,经过联盟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拟成立联盟秘书处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