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交流培训会举办

  2019年7月24日,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组织的2019年度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交流培训会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教育部领导、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院校的认证专家17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培训会。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林蕙青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发表了重要讲话。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伊始,林蕙青主任作会议致辞,充分肯定了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及其对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建议建立更加成熟定型、充分体现学生中心、与国际接轨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体系,继续发挥认证工作对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

  

  林蕙青主任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围绕认证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数据先行等主题发表讲话。范唯主任表示,认证需要体现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的指导思想,学生中心、结果导向与持续改进是认证的基本原则,数据先行是推动评估认证回到常态的重要手段。最后,范唯主任强调了WFME机构认定对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实质等效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的重要意义。

      

  范唯主任致辞

  随后,王维民教授围绕WFME机构认定工作情况及临床专业认证指南作汇报。王维民教授介绍了WFME及其机构认定标准,通报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接受WFME机构认定的计划时间表及目前筹备进展,并从临床专业认证工作进度、认证流程及专家考察要点三个方面对2019版《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维民教授做主题汇报

  会议研讨部分通过三个专题对《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以下简称2016版《标准》)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每个专题由一个引导性报告与主题研讨环节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教育专家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相关重点问题,并分享实践经验。

  专题一:宗旨与结果、管理与行政、持续改进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顾问、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教授以“学习新标准,研究观测点”为题作报告,对2016版《标准》的宗旨与结果、管理与行政、持续改进的重要观测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文历阳副校长做主题汇报

  专题研讨环节邀请了北京大学柯杨教授、复旦大学王卫平教授、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教授等座谈嘉宾,由文历阳教授主持。各位嘉宾围绕办学宗旨的确定依据、办学宗旨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关系、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综合性大学的医学教育管理、办学宗旨制定的主体与学校管理体制的关系、自评报告撰写空泛问题、标准的修订与完善思路等各抒己见,并与参会专家交流探讨。

  专题一主题研讨

  专题二:教育计划、学业成绩考核、教育评价

  在本专题报告环节,王维民教授依次介绍了教育计划、学业成绩考核、教育评价三个领域的基本标准和发展标准的观测点及内涵,并结合认证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对部分观测点和概念进行了生动、深入地解读。

  

  王维民教授做主题汇报

  专题研讨环节由王维民教授主持,与中国医科大学孙宝志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吕兆丰教授、复旦大学鲁映青教授、汕头大学杨棉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处长邵莉教授等研讨嘉宾围绕教育计划与教学计划的关系、本科阶段课程设置的内容平衡性、见习与实习的教学时间分配、融合课程的内涵与开设依据、实习阶段的考试、出科考试的形式、教育评价的主体、课程评价的手段与结果反馈等话题发表见解,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探讨。

  专题二主题研讨

  专题三:学生、教师、教育资源、科研

  哈尔滨医科大学曹德品教授就学生、教师、教育资源、科学研究的标准具体内容、关键点及主要体现进行了深入总结和清晰阐述,从标准内涵出发,依托认证实践经验,为专家现场考察提供了良好借鉴。

  

  曹德品教授做主题汇报

  专题研讨环节邀请了吉林大学迟宝荣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教授、河北医科大学校长崔慧先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肖海鹏教授围绕以上四个标准领域进行研讨。在招生计划制定的主体与原则、教师培训与评价、师资队伍结构、教师发展资源投入及投入效果评价、教育教学资源的配备与平衡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与利用情况、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及相互促进、学生科研参与率等方面与现场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本专题由曹德品教授主持。

  

  专题三主题研讨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交流培训会旨在搭建医学教育交流平台,并促进认证专家经验交流与分享,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而奋斗!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2019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