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医学教育学系工作研讨会顺利举办

 2019年10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学系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行政1号楼214会议室顺利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医学教育学系主任王维民主持。

 

王维民主任做报告

 

 研讨会围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主题展开,旨在 加强医学教育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凝聚研究力量,建设更专业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王维民主任首先介绍了医学教育学系成立的背景、人员构成、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等整体情况。接着,介绍了国内外医学教育研究和医学教育学科建设状况,并展示了我国在医学教育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维民主任强调医学教育学系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生命,但具有无限活力和前景。学系正处于探索和建设的重要阶段,学系成员的多学科背景有利于充分整合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推进学系建设。当前,医学教育学系主要依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

 

学系成员各抒己见

 

随后,学系成员就医学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重点讨论了如何发挥多学科团队优势、如何开展合作研究,以及如何形成学科建设的中国特色等。学系成员一致认为要聚焦研究方向,要有成果导向意识,要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并根据师资情况逐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会议还探讨了专业硕士、专业博士以及杂志建设等问题。

学系成员合影

 

最后,王维民主任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学系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发挥对医学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学系全体成员共同期待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