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19)隆重开幕

  2019年10月16日—10月18日,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19)在北京辽宁大厦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医学教育行动与愿景:传承·融合·协同·创新”。

  2019年10月17日,大会正式开幕。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詹启敏,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任王县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陈伟,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柯杨等出席本次会议。共有来自150多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900余名专家学者、教育教学管理者及师生参会,通过医大时代视频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近8000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持开幕式。

  会议伊始,郭燕红副司长进行大会致辞。她回顾了医师法颁布的过程,就国家医学人才培养的战略以及国家发展对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并就如何协同推进医师队伍的建设分享了三点认识,提出要坚持并完善医师准入制度和医教协同机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的发展方向。最后她表达对于医学教育的深切期望,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詹启敏院士发表讲话,并做“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报告。目前我国正处于医学教育和时代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健康事业面临诸多重大挑战,对医学教育事业提出更迫切的需求。健康事业需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新时代,医学教育有必要融入大健康理念、现代前沿技术和推进新型医学学科发展。他指出,新时代的医学教育改革应转变医学教育理念、提高教育效率、推进医教协同,并对北大医学发展理念与教育发展思路与路径进行了阐述。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师资格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县成进行“国家医师资格考试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从医师资格考试的发展阶段、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现状和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展望等三方面进行介绍。医师资格考试从改革开放中孕育而生,从行业准入考试中脱颖而出,经过探索,逐步成熟,不断完善。目前,医师资格考试领导体系坚强有力、管理制度健全、考试内容科学、技术手段先进、组织实施规范,但从目前考试结果来看,我国各医学院校间医师资格考试结果仍存在较大分化与差异。最后他指出,国家医师资格考试任重道远,未来将进一步强化考试与教育改革实践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医师资格考试制度。

  主论坛第二部分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陈春花进行以“领导者的自我认知与反思”为主题的报告,重点强调了卓越领导者和优秀领导力的重要性,并从个人认知习惯的三个偏差和教育的力量进行了生动分析,陈教授认为学习掌握未来是每个人要面临的挑战,面对未来,她表示个人不仅要关注自身的专业能力,还应当培养多视角看待问题的能力,拓宽视野、打破边界,并强调了认识未来和多元发展的重要性。

  柯杨围绕“医学教育的初衷”主题进行报告。她首先阐述了临床医学的主要特征及医学专业学位制度取得的成就,并就部分高校开设医学教育的目的以及医生职业吸引力下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强调了临床医学生在培养过程中应遵循医学专业规律特点,找准定位,平衡教学与科研的比例;最后提出,医学教育工作者应该不断反问和反思医学的根本目的和初心,尤其是临床医学的培养目标,对信息化时代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医学生个人提升等问题予以更高重视。

  当日下午,会议上半场由南方医科大学文民刚、福建医科大学陈晓春共同主持;下半场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锦州医科大学丁维光共同主持。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全球卫生主任、美国医学教育领军人物Michael Wilkes进行The Need for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the Need for a Refocus on “Wicked Health Problems” Facing us All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人口老龄化、生存环境、疾病谱改变的形势下,医学教育应该面向未来,做好准备。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主讲“中国临床医学生培养与学生发展”主题报告,介绍了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牵头、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参与执行,2019年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委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立项的医学教育重大课题“中国临床医学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阶段性成果——中国临床医学生培养与发展调查。本课题实证研究部分为33所医学院校共同参与、针对10062名2019届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的首个全国性大型社会调查。并重点关注了临床医学生培养过程中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对应的差距,及当前在胜任力导向下临床医学生在经过本科阶段院校培养后,学生能力增值的现状与不足,引人深思,对当前的医学教育提供了新思考。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尚俊杰副教授围绕“学习科学与医学教育”进行演讲,主要围绕为什么要科学、学习科学究竟是什么、学习科学为什么很重要、学习科学的核心研究内容、学习科学的未来发展、学习科学与课题教学、学习科学与医学研究案例等七方面,为与会者提供了诸多能进一步促进开展医学教育科学研究的思路线索。

  来自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医学院妇女健康学系副主任Gary Sutkin围绕“Medical Education: Students and High-Reliability Teams” 进行主题报告,围绕美国医学教育的学制、医学教育标准、堪萨斯医学院及学生、研究队伍现状、课程设置、研究队伍、外科创新实验室团队工作经验及运转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欧洲医学教育联盟 AMEE 中国区代表、欧洲医学教育联盟AMEE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莺子介绍了“卓越医学教育国际奖项 ASPIRE”,围绕卓越医学教育的性质与任务,介绍了2012年AMEE与昆士兰大学首次设立ASPIRE的初衷与逐步发展,并分析与比较了WFME认证标准和ASPIRE评估标准,为我国如何开展与评价卓越教学提供了启发与思考。

  2019年10月16日下午会议前期,分别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医学考试试题、医学教育研究设计与论文撰写、整合课程建设、情景模拟教学与标准化病人培训病例等主题开设了10场工作坊,内容丰富,详细、深入地带领与会者探讨、设计与开展医学教育教学实践。

  18日会议还设有5场分论坛与论文口头报告及海报交流等,继续开展更为丰富与深入的探索与争鸣,力图进一步打造高站位、聚重点、广辐射的学术盛宴,搭建跨界交流平台,启迪新的思想,钻研关键问题,助力创新发展。

  北大医学·教育论坛(2019)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