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三纪实 |医学教育课程整合

分论坛围绕“医学教育课程整合”主题,邀请多所大学的医学教育学者做引导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颜虹教授做“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式教学和基于问题的小组讨论式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渊代为汇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教授做了关于“如何有效的进行课程整合”的报告。重庆医科大学邓世雄副校长就“整合医学教育的探索和实践”话题做了相关分享。

引导报告结束后,由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韵教授担任研讨环节的主持,同时邀请南方医科大副校长学文刚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杨文卓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原执行副院长杨棉华教授、针对“医学教育课程整合”的主题进行研讨。与会嘉宾就“课程整合的瓶颈与困境”、“整合性学习理念”以及“课程整合实施路径”等问题深入讨论交换意见,并针对“如何进行形成性评价”、“是否需要配套教材”、“整合课程的知识如何进行有机融合”、“整合课程的考核问题”等现场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引申。

  

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式教学和基于问题的小组讨论式教学研究与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  王渊

王渊教授就西安交通大学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式教学和基于问题的小组讨论式教学研究与实践做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国家需求推动医学课程整合、学校课程整合和教学模式探索、整合教材与整合课程方面展开。

西安交通大学目前已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医学教育教学架构推动了首套国家级规划器官系统整合教材的发布后,报告回顾了“双循环”课程整合改革的优点和不足,并指出应构建以疾病为中心学生临床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基础临床融合的单循环整合模式

最后,王渊教授谈到,针对器官系统整合教材2.0的升级注重先进性和引领性、注重一轮整合、强化医学人文和课程整合等。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教材编写还需注意“四个符合”,即符合对疾病的认识规律、符合医学教育规律、符合医学人才成长规律、符合对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

  

如何有效进行有效的课程整合

北京大学  李海潮

李海潮教授临床医学教育的目标开篇,指出医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合格的临床医生,并提出当前医学教育面临知识爆炸、专业分化和医学模式转变挑战,亟需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医学教育的目标,实施课程整合则是一种有效的方法。随后介绍了北京大学临床医学课程整合的现状,目前实现了基础与临床融合、临床与辅助学科融合和临床亚专业融合3个方面的融合。此外,还以器官系统为中心以未来临床工作需求为导向的专业教育,需要多学科共同确定临床医生未来职业所需的临床和基础医学常识。

李海潮教授还谈到课程整合的核心是坚实的基本功和理论基础,说到底是教学和学习方法的改变。在对比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的基础上,还指出形成性评价关键点是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

  

整合医学教育的探索和实践

重庆医科大学  邓世雄

邓世雄教授从中美英医学教育比较、我国开展整合医学教育的现状和重庆医科大学整合医学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个方面进行汇报。开篇从美国、英国和中国医学生生源及入学条件、医学生学习方式引入到课程体系,指出整合医学教育已成为全球医学教育趋势

随后,介绍了我国开展整合医学教育的现状,指出现代医学发展、医教协同战略、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均在呼唤整合医学教育。然而,当前国内大多数医学院校仍为传统的“三段式”医学教育模式教学医学整合教育改革在国内尚未全面开展部分开展整合教学的院校多为基础段和临床段的分段式整合(双循环)基础与临床全线贯通式的整合教学的医学教育(单循环)较少。

此外,邓世雄阐述了整合医学教育体系构建包括课堂教学形式、临床资源整合、评价方式等个主要环节,并着重介绍了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整合教育改革六步走方针:精心设计整合医学教育课程体系、以教材为突破口知识能力贯通融合、重建教学组织机构跨院系贯通融合、遴选优秀师资医学整合教学专项培训、编写教学大纲梳理覆盖执师考点内容、重塑教学手段线上线下贯通融合。

  

研讨环节位与会嘉宾就“课程整合的瓶颈与困境”、“整合性学习理念”以及“课程整合实施路径”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讨论过程中,教授指出,进行课题整合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要做课程整合这个是关键瓶颈,随后分享了南方医科大学的经验。杨棉华教授从汕头大学医学人文课程的整合为例,指出进行课程整合的必要性,同时在整合过程中需要以课程为基础,以能力为底线,以PBL教学等多种手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整合前,奠定基本医学知识十分重要,既需要循序渐进,还要兼顾教育的公平性。杨文卓教授以同济大学的临床课程整合为例,提出首先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其次要统一认识,反复沟通,最后还要做好管理体系建设。邓世雄教授指出,课程整合重构并不是撤销原来的教研室,其难点不在于实习而在于见习,需要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针对考核和教材方面,王渊教授指出当前西安交通大学的命题也正在朝着整合命题迈进。李海潮教授介绍了北医的考核方式,并指出形成性评价需要反馈,但不推荐打分。嘉宾们还就现场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