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同行,方得始终——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召开

  2020年7月9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线上会议顺利召开。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分管本科教学医学部领导、教育处及医学教育研究所相关代表、校内和临床学院教学管理老师等6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讨论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发展。

  教育处处长刘虹老师从临床医学八年制整合课程建设的角度汇报了医学部本科教学改革进展,详细讲解了整合课程的建设内容、教学方法及理论支持、组织架构及运行机构,将医学部本科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思路做了清晰展示。北大医学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自启动以来,受到医学部领导、各学院及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并初见成效。“知不易,行更难;共识同行,方得始终”,刘虹处长对所有关注本科教学的老师和专家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教育处副处长谢阿娜老师对北大医学本科教学评价工作进展和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结合学院本科教学调研、教学奖励与评优、学生评教、线上教学调查、督导专家工作发现、学生成长与发展评价、医学部本科教学评价信息化建设等多维度展示了医学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发展思路。

  与会代表对两位老师的汇报内容反响热烈,并围绕医学部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线上教学效果、教学改革和教师发展培训展开了热烈讨论。督导专家从优化线上教学平台、整合线上教学资源、加强教师培训、组织教学改革专项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北大医学本科教学质量指引方向。

  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全程参与会议,认真听取了参会老师们对医学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并对各位专家及教学管理人员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深表感谢。同时,王维民副主任对医学部本科教学改革进展和教学评价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发展建议,鼓励各学院教积极参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活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

  医学部本科教学评价工作旨在搭建医学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遵循“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评价理念,通过多维度业务内容,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持续提升。随着医学部本科教学改革的推进,北大医学人将乘风破浪,不畏艰难,继续扎实地做好北大医学本科教育教学评价工作,齐心共创北大医学美好未来。

  

教育评价与认证办公室

 2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