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视察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2020年12月3日上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视察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医教所,并与老师们举行了关于医学教育学科发展的座谈会。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肖渊、北大医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及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部分研究和管理人员参加了座谈。

      座谈前,韩院士巡视了中心工作环境,与中心部分研究人员进行了交谈。座谈会上,韩院士认真听取了汇报,他充满关怀,细致倾听,不时就重点问题提问。韩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两年半以来助力全国医学教育发展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和成效,高度认同北大医学建立医学教育学科,赞扬北大医学为国家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并指出:当前我国医学教育面临发展不平衡、研究不充分的主要问题,建立医学教育学科,加强对医学教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韩院士细致询问了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发展的历程,认真听取了关于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的产生及修订过程,特别关注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对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韩院士高度赞扬了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得到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的机构认定这一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对教育部建立国家医学教育认证制度寄予期望。 

  针对中心未来发展,韩院士提出六点指示第一,继续夯实医学教育学科基础、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加强医学教育研究;第二,找准突破口、确定工作重点,解决医学教育实施过程中的核心问题;第三,培养医学教育学科人才、加强医学教育研究队伍;第四,继续扩大学科影响力、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支持深入研究;第五,积极参加国际医学教育相关学会,争取话语权,发出中国声音;第六,发挥好中心平台优势,做好两个联盟的工作,发挥联盟优势,团结国内高校共同发展,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的进步。

  期间,韩启德院士参观了中心办公场所,并现场将新书《有温度的医学》签名赠予中心,深情寄语并激励中心成员继续努力,坚持初心与使命,做有温度的医学教育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