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医教为民——医教党支部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全会精神。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在线收看现场直播。

  全会闭幕后,医教党支部引导大家继续积极自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审议通过的《决议》和“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

  图1全体成员收看直播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医教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吴红斌带领大家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进行全面深刻解读。

  吴红斌书记深入浅出地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系统梳理与解读,对《决议》提及的“四个时期”、”“四个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十个明确”、“两个确立”、“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和“十大经验”进行了高度凝练与逐一深刻解读,并结合历史文化、医学教育实践和发展方向、部门工作等展开了多方面探讨。

  图 2  组织召全会精神学习会

  随后,全体成员们纷纷发表学习感想和收获,并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大家表示此次学习交流促进了对《决议》之重大意义的深刻认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与核心要义有更全面的领会,对于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具有极大的启发和价值引领作用。医教所常务副所长、医教中心主任助理谢阿娜老师也表示,《决议》是当前历史条件下提出的十分重要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心未来将进一步在党的精神价值引领下,将政治理论学习、学术发展和业务发展相结合,助力中国医学教育发展。

  《决议》的出台与会议的召开十分鼓舞人心,全体医学教育研究所/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员将更积极主动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坚守“四个自信”,全心全意服务医学教育发展,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医教党支部/文)

  学习感言摘编:

  贾娜丽(中共党员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教职工):《决议》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在、未来,系统总结、全面阐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飞跃发展。通读决议全文,倍受鼓舞,今后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定信念,自我革新,不断奋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李春青(中共党员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博士后): “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学好本领,埋头苦干,自立自强,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助人为乐,传递善意、正能量,提升社会信任。时刻进行自我批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心现实问题,不忘初心,怀有悲悯心,跳出微观小我,从更加宏观和整个生命周期的视角规划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绵薄之力。

  王丹(入党积极分子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教职工):今天有幸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我们身在一个何其幸运的时代。现在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百年以来,党领导人民做出的艰苦奋斗。我们应该牢记使命,扎实理论基础,提高自身素质和觉悟,努力做好我们这一代人的“答卷”。医学与教育都是最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我们身在北大,身在中心,必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我们自己的志气,底气和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