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赋能实践,助力北大医学教育改革——2022年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教育教学研究是促进高校教学专业化发展与质量提升的有效手段。2022年3-4月,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主办了主题为“促进医学教育改革,研究赋能实践”的医学教育研究培训项目。这是继2020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届医学教育研究培训项目,本年度培训在往年课程积累的基础上,依托“医学教师共享学习平台”,共开设了8门网络课程、3门在线直播课程与3次培训工作坊,培训内容丰富,吸引了来自11家医学部校内单位、18家附属医院及教学医院的300余位教师与医学教育管理者参与。

图1  医学教育教师共享学习平台

 

  培训前期,医学教育研究所对往届参加培训的14名学员开展了深入访谈,并结合历年问卷调查结果,深入了解教师们的培训感受及需求,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培训体系设计。邀请来自教育学、医学、医学教育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学者,通过理论授课、案例教学、实战模拟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们对医学教育研究的深入理解与认识,学会“用学术的方式研究大学教学,用专业的态度从事教学工作”。

 

  模块一  价值起点:医学教育研究基础

  3月29日至4月8日期间,开展了模块一“价值起点:医学教育研究基础”相关培训,包括3门网络课程、1门在线直播课程与1个案例教学工作坊。

  本模块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赵炬明教授分别从国内外医学教育研究现状与趋势、大学教学学术的核心要点及宗旨目标进行了介绍。“文献综述撰写方法与技巧”直播讲座中,医学教育研究所吴红斌副研究员带领大家对医学教育基本理论及其应用、文献综述的基本思路与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医学教育研究所程化琴研究员、基础医学院初明老师主持的案例教学工作坊,帮助老师们结合自身情况选择一个有意义、有价值和创新性的研究选题。

图2“医学教育研究选题路径与方法”工作坊合影

 

  模块二  路径设计:医学教育研究设计与方法

  4月9日至20日,模块二的培训顺利开展,包括2门网络课程、2门在线直播课程、1个案例教学工作坊与2个研究工具辅导小课堂。

  本模块课程内容更注重研究的设计与实践。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马莉萍副教授结合具体研究案例,系统讲解了如何充分运用教育教学数据开展定量研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褚红玲老师详细介绍了医学教育质性研究方法的应用;在案例教学工作坊中,吴红斌褚红玲老师针对学员们提交的研究设计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反馈,并围绕相关要点进行了探讨。此外,北京大学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宋艳双老师介绍了医学教育研究中的伦理审查,本模块还设有辅导小课堂,帮助老师们快速掌握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分析工具的使用。

图3 “如何充分运用教育教学数据开展研究”在线讲座合影

 

  模块三 成果凝练: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书与论文撰写

  4月21日至28日,在“成果凝练:医学教育研究课题申报书与论文撰写”模块的培训中,开设了2门网络课程与1个案例教学工作坊。

  医教所的殷晓丽研究员与由由副研究员帮助老师们在掌握课题申请书与医学教育研究论文的写作要点与思路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尝试从评审专家的角度评审课题申请书与论文,进而提高撰写科学规范的课题申请书与教学研究论文的能力。

图4 “课题申请书与论文的撰写”工作坊合影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活动中,教师们参与热情高涨,并在培训中不断结合自身情况汲取优秀经验,对相关问题开展充分讨论,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理念与研究实践能力。疫情期间,虽无法开展线下培训学习,但线上培训的学习气氛积极活跃,教师们立志要将更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研究成果付诸教学实践,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未来,医学教育研究所将继续通过为北大医学教师开展更专业化、体系化、深入有效的医学教育研究培训,搭建更多交流和学习提升平台,以促进专业化的北大医学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推动北大医学教育教学创新实践。

 

  部分教师培训反馈

  开拓思路,对教育科研有了直观感受,了解了大学教育与科研的最新动向,感受到了大学对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所要做出的付出和努力,学习了教育系统的人文关怀。

  ——教师A

  得到了导师专业点评!对医学教育研究如何开展有了了解,学习到新的质性研究方法及软件使用。

  ——教师B

  系统地了解了医学教育研究,对研究思路,研究设计,研究课题的申请很有帮助!因疫情影响,若能结合线下更好,期待明年疫情褪去再次线下学习,感谢所有老师付出!

  ——教师C

  看到了医学教育应该有的样子,也让我对医学教育开始热爱!

  ——教师D

  开拓了思路,对教学研究的设计有更深入的认识。也意识到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好多。请问可以再开几期吗?

  ——教师E

  增加了教学模型和理论方面的知识,学到了很多科学研究以及论文撰写的知识和方法。

  ——教师F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文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