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五纪实 | 信息技术推动医学教育走进2.0时代

      第五分论坛以“信息技术推动医学教育走进2.0时代”为题,邀请教育技术及相关领域专家从医学教育理念、教学体系、技术应用、学习组织等多个维度分享经验、剖析理论。分论坛由北京医大时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丽主持。

      论坛伊始,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郑勤华教授首先分享《教育大数据应用模型与精准教学》。郑教授同时是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他以大数据技术在北师大校园管理中的应用为例,剖析了数据建模是从教育、心理、脑科学、神经科学角度分析对学生的因果影响,从而为教学干预提供依据,基于能力和专注度等区分学习者再给与不同的教学措施。在介绍一个完整的数据建模流程后,郑教授向与会者展示了数据模型应用对精准教学所发挥的强大作用,包括:学生/教师/院校的学情报告、基于能力评测的学习资源推荐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施大宁教授进行以《融合创新,建设“金课”》为主题的报告。施教授通过对“金课”认知的详解,提出“三位一体”的教学是“金课”的主旨(即: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相统一),将课程目标与“立德树人”目标紧密结合;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知识点相互契合;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创新性、开放性要求打造“金课”。随后,施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水课”改造为“金课”的心路历程和不凡收获,以及如何利用南航强大的校友资源引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施教授认为现代大学教育发展方向是用科技助推教改,激励教学模式创新;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生态变革。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郭文革副教授拥有计算机软件学术背景,她对教学模式的科学性已进行多年研究。今天,郭教授围绕《混合教学模式驱动大学教育变革——基于教学设计“工具箱”模型》主题,指出教学活动是现代教学的灵魂和核心。郭教授首先从互联网技术发展、OLC对教学模式的定义、系统化教学设计等多维度分析了混合教学的本质。之后,在逐一详解教学设计工具箱五要素的过程中,郭教授以哈佛课程、电影、电视剧、书籍、VR课件等丰富样例,向与会者展现了混合式教学结合多样现代新技术、新渠道所产生强大的冲击力;以美国高中“公民权利”论文、“新闻故事”分析、“拆书” 学习活动等案例,郭教授论证了教学活动在混合式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南京医科大学生理学博士生导师高兴亚教授的分享主题是《智能模型在医学模拟教育中的应用》。高教授首先通过介绍南京医科大学MSC+应用医学模拟教育的诸多案例,向与会者展示了模拟技术在医学实践教学中的成效。但高教授也指出医学模型的限制与不足——操作模式固化,理论与实践分离。之后,针对以上不足高教授提出智能模型概念,包括:感觉统合、案例驱动、辅助评价、智慧物联。模型将视听觉、触觉与本体觉统合,产生沉浸感;模型表现出 “症状”“、体征”,将诊疗思维与技能操作结合,训练考核综合能力;模型可以感受“操作”并借此给出客观评价;模型融合人机交互、云端资源、数据分析、网络物联等技术实现信息集中管理。最后,高教授指出信息化医学模拟系统可以实现对传统医学教育的流程再造,包括:混合式课堂形式,自主的学习模式,体验式的实践方法,形成性的评价体系以及智慧化的管理体系。

      爱思唯尔大中华区中文在线医学和护理产品内容策划和交付负责人齐燕云女士是本次分论坛唯一邀请的外企专家。齐女士以《内容与技术深度结合赋能现代医学教育》为题,首先介绍了爱思唯尔公司的业务板块以及数据处理在爱思唯尔业务中的作用。齐女士还向与会者展示了爱思唯尔以胜任能力为导向的医学教育内容及系统(包括:一站式教学学习平台、适应性学习系统),介绍如何以自适应学习算法满足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作为主办方的代表,医大时代教育董事长助理夏素华女士分享了医大时代在医学教育培训市场对混合教学模式进行的探索。以 “护理科研”项目为实例,夏女士介绍如何围绕教学目标,通过社群学习组织(包括打卡、分组、奖励等措施)、平台数据跟踪等设计,将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等与信息技术有效整合,从而大大促进和提高混合教学模式的学习效果。

      本次分论坛主讲嘉宾与会者深切感悟到在医学教育2.0时代到来之时,如何利用技术让自己从“教好自己的课程”成长为“会教好的课程“,是广大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挑战。为此,教师需要以开放的心态博采众长、以创新的思路探索新技术与新教学模式的结合,从而培养出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终身自主学习能力、跨专业胜任力的国际视野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