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座|提高全球医学教育质量——-哪些发挥了作用?哪些已失败?哪些不应该被尝试?

   2018年7月9日上午,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 WFME)主席、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David Gordon教授应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邀请,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做了题为“Enhancing the quality of medical education worldwide -- what has worked, what has failed, and what should never have been tried?”的讲座。该讲座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侯建林博士主持。来自全国医学院校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David Gordon教授

   Gordon教授简要介绍了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八种常见的医学教育宏观实践活动,包括:医学教育宣言、医学教育标准、医学教育认证、医学教育数据与数据库、区别对待医学院校、过度强调医学院校的社会责任、不恰当的绩效奖励、低质量医学院校数量的快速增长。他把以上八种活动划分为可能或者肯定是有益的活动(四种),可能或者肯定是无效、误导的活动(三种)和有害的活动(一种)。

主持人侯建林博士

   Gordon教授认为医学教育宣言、医学教育标准、医学教育认证、数据与数据库是对提升医学教育质量有益的活动。针对医学教育宣言的重要性,他指出1988年的《爱丁堡宣言》提出了11项改进医学教育的措施,在国际医学教育界产生了极其广泛的影响。对于医学教育标准,他介绍了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医学教育基本标准及其他医学教育标准的来源、效果与未来发展。设立医学教育标准的目的在于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医学教育质量改进机制,未来的标准将更加侧重于实用性和地区特色关于医学教育认证,他主要阐述了为什么需要进行医学教育认证。一方面,他认为有证据显示医学教育认证能够帮助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接受了认证还可以向外部组织展示医学院校能够按照国际标准培养医生。此外,美国外国医科毕业生教育委员会(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ECFMG)也要求,自2023年开始,所有申请ECFMG证书的非美国医科毕业生,其毕业的学校必须经过被国际机构认定的认证机构的正式认证。他们在获得ECFMG证书后才有资格进入美国毕业后医学教育阶段接受培训。他在此专门介绍了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对认证机构进行认证的依据和目前工作进度。Gordon教授以世界医学院校名录为例说明医学教育数据与数据库的建立对改善医学教育的重要意义。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收集全球所有医学院校的信息,以便为医学教育标准的制定和医学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最基本的资料。

讲座现场

   Gordon教授认为区别对待医学院校、过度强调医学院校社会责任、不恰当的绩效奖励三项活动是无效的。原因在于以上三项活动在不同程度上忽略了医学教育的本质,对医学教育质量的提升可能起到了误导作用。Gordon教授指出,医学教育应该同质化,WFME的标准是适用于所有医学院校的,不应该对医学院校区别对待。他还认为,医学教育应当尽可能满足社会需求,但过度强调医学院校的社会责任,医学院校过多受到来自社会的干预,会削弱医学院校对医学生关键职业技能和素质的培养。Gordon教授认为可以通过对医学院校的绩效奖励帮助所有学校都达到 “足够好”的标准,而一些过于竞争性的绩效奖励反而会适得其反,会让医学院校只关注竞争对手,而不能聚焦医学教育的本质。

   最后,Gordon教授认为让低质量医学院校泛滥对医学教育质量是有害的。不能因为医生短缺,就盲目任凭低质量(包括办学环境不合格、教学设备不足和教师资源短缺等)的医学院校数量增长或扩大招生规模。这将损害医学生的培养质量,对社会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Gordon教授的讲座引发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与会者就如何提高医学教育同质化、医学教育认证、世界医学院校名录的申请等问题与Gordo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对医学教育质量的全球化和医学教育质量提升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也为今后我国医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