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研究概论》隆重出版 | 教育科学研究驱动教育改革发展

   

      医学教育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意见》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以医学教育研究支撑、驱动和引领医学教育事业,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已是医学教育领域的共识。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自2018年5月16日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医学教育研究发展与医学教育学科建设。2019年5月,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旨在凝聚各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力量,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研究的专业化、科学化与可持续发展,促进医学教育研究成果转化与实践推广,引领和推动中国医学教育发展。
      我国的医学教育研究较国外医学教育发达国家有不小的差距,引进国际权威、经典的医学教育专业书籍有助于拓宽我们的视野,是提升医学教育研究水平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自2018年底翻译出版《医学教师必读——实用教学指导》(第5版)之后,我们一直希望有机会翻译Researching Medical Education一书,作为对医学教育研究的参考。
      Researching Medical Education 由国际医学教育研究协会(ASME)和欧洲医学教育联盟(AMEE)联合编著,ASME主席Jennifer Cleland和AMEE研究委员会主席Steven J. Durning共同担任本书主编,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位医学教育研究专家参与了撰写,使本书的学术价值不菲。本书主要篇幅用于对医学教育相关理论进行论述,并结合医学教育现象进行分析,从而实现基于理论的医学教育研究,对读者提升医学教育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的质量大有裨益。
近年来,随着医学教育研究的快速发展,医学教育研究机构、医学教育项目不断增多,迫切需要加强对医学教育研究的指导,Researching Medical Education 及时满足了这一需求。正如原著序中指出的,此书的出版对于医学教育研究的发展是一个兴奋和难忘的时刻,它对于推进医学教育事业、提升医学教育科学研究水平具有重要价值。
      鉴于此,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几位热心的老师和医学教育学系的学生们走到一起,师生同心,使本书得以顺利翻译。在出版过程中,得到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领导和编辑同志的鼎力相助,在此深表感谢!
      由于译校者水平有限,错误与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王维民 
北京大学医学部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