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质量与发展——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会”成功举办

    2019年4月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教育部临床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的“医学教育质量与发展——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全国89所医学院校的近7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与新形势、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和应对举措、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未来发展等做讲话。介绍了教育部未来在招生转型、模式改革、结构优化和专业创新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并提出要充分认识到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必要性,对认证标准进行充分地学习、理解与实践,加强院校和认证专家的培训,加快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程,通过认证切实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的质量提升。

    19日上午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做“基于标准改进医学教育”的主题报告,分别从医学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专业认证的进展与效果、认证的价值取向与应对以及认证考察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宏观介绍,提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于改进医学教育理念、指导过程、提升质量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顾问、原同济医科大学副校长文历阳对照《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及《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提出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重要观测点,并对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提供详细指导。他强调院校要结合自身定位目标和学校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撰写报告,以方便认证专家帮助院校发现问题、提供指导。

    19日下午至20日上午,医学教育资深专家、已认证院校代表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分别就医学教育理念与内涵、院校认证历程与经验分享及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流程等进行了发言。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顾问、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吕兆丰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与临床教学经典模式进行了分析梳理,重点解析了医学教育教学阶段与课程体系构成,并对临床教学改革的经典模式进行了总结与思考,为院校厘清医学教育关键要素、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和参考。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医学院医学教育顾问杨棉华用实例介绍了医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思考,并认为课程整合的方式方法应按照学校自身情况而制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姜冠潮介绍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的临床教学基地相关标准与建设要素,并分享了建设经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以“PBL与临床思维训练”为主题,深入剖析了PBL教学对学生临床思维训练的重要作用。南京医科大学原教务处处长高兴亚对教育信息化、医学教育信息化的现状及发展做了深度思考、阐述,并梳理了医学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思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曹德品系统梳理了医学教育管理的关键环节及理念更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鲍威介绍了以数据为支撑的高校教学质量监测与学生发展评价模式。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教务部部长卿平、台州学院医学院院长梁勇分别分享了在专业认证的引领下院校改革实践成效,体现出认证对于医学院校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充分肯定了“早认证,早受益”的认证理念。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详细地介绍了认证的概念、国内外发展背景、认证的程序及院校准备,对各院校进行了更具体、更进一步的指导。

    西南医科大学副校长何涛、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余永强、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徐凌霄、河北大学副校长申世刚、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燕担任了主题报告的主持嘉宾。

    此外,本次培训会根据参会者的疑问及学习需求,开展了为期半天的讨论与交流,现场采用线上弹幕互动与线下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充分给予参会者提问与相互交流的机会。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且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专家线上线下的详细解答,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训会旨在传播认证理念,并为申请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院校提供指导。本次培训会规模超前,体现了广大医学院校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关注与认可。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将努力为医学教育者提供更多交流和互相学习的平台,促进与会者进一步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