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协同·共生:医学教育的共同繁荣”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周年学术论坛召开

    2019年5月16日,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周年学术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合作·协同·共生:医学教育的共同繁荣”,教育部原副部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林蕙青,教育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心特聘专家与资深学者、来自近90所医学院校的院校长、专家和教育工作者,以及人民卫生出版社、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医学教育融合发展,探讨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肖渊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处长作会议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心成立一年来的显著成就,建议中心继续围绕国家医学教育核心任务,结合工作定位,聚重点、汇队伍、搭平台,汇聚全国高校力量,推进医学教育新时代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彩虹强调了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对于医学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建议中心继续完善国家级医学教育平台的建设,为深化医教协同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林蕙青简要总结了中心成立一周年来的工作成果,致谢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北京大学及各高校与合作单位对中心的引导、支持、投入与协助。林蕙青指出当前我国高等医学教育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挑战,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成立是医学教育界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中心不负众望、提高站位、加快发展、加大平台、把握定位、谋划发展、加强服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将中心建成最具凝聚力、影响力的国家级医学教育平台,为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做出实质服务与贡献。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詹启敏院士做题为“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报告,回顾了中心在政策研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学术传播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果。在宏观分析健康中国事业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基础上,提出了对新时代医学教育发展理念与实践的相关思考。此外,以北大医学改革实践为例,提出医学教育协作融合与创新实践的发展方向。

  大会上,人民卫生出版社郝阳董事长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詹启敏主任进行了基金捐赠仪式,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与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雁飞总经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同时举行了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成立仪式与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课题启动会。受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委托,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设立四项课题。大会上,高斌处长宣布课题正式启动,并邀请相关嘉宾分别为课题负责人詹启敏、柯杨、吕兆丰、王维民颁发聘书。

  会议学术论坛部分分为三个专题进行,每个专题由两个引导性报告与主题研讨环节组成。来自国内外医学教育专家、院校管理者及相关教师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相关重点问题,并分享实践经验。

  ·专题一:面向未来,探索改革

  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做题为“质量源于设计”的主题报告,对教育与成长的理念、教育效果评价理念进行了探讨,并结合中国高等教育变迁历史和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分享了旨在充分发挥特色、激发学生内在潜力的教育实践。密西根大学医学院的Joseph Kolars教授对美国医学教育改革经验进行介绍,认为教育改革实践需要明确目标、清晰路径与全方位贯彻实施。

  专题研讨环节还邀请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与现场嘉宾围绕“面向未来,医学教育怎么做?”主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在如何克服医学教育改革中的阻力、教师发展、质量与水平之间的关系、医学精英教育等各方面展开讨论。本专题由王维民教授主持。

  ·专题二:聚焦评价,提升质量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Hamish Coates教授带来有关医学教育质量与大学评估之关系的报告,展现了医学人才的规模现况及大学评估的主要内容及支撑证据,探讨了高等教育的内涵和信息技术对教育改革和创新的需求,并强调目前归纳性数据在评估中的重要意义,提出增强学生评估、设计最佳共享模式、协同评估和建立核心团队等优化评估的建议。王维民教授基于医学教育发展历史、改革趋势及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引出对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质量评价的思考,并详细介绍了围绕中国临床医学专业教育质量问题的一系列研究课题的设计与实施规划,深入推动中国医学教育质量提升。

  专题研讨环节,两位专题报告嘉宾、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特聘专家迟宝荣、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共同围绕“如何通过医学教育质量评价促进院校发展?”开展研讨,就专业认证对医学院校的影响、地方高校发展的特点、医学生源与教学质量的关系、学生体验评价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等几个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探讨。本专题由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主持。

  ·专题三:深入研究,助力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孟群教授介绍了《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医学教育学卷》的编写体会及思考,展示了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对揭示医学教育特殊规律、规范医学教育概念、梳理医学教育知识、理论与方法、了解重大问题、指明医学教育改革方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密西根大学医学院Larry Gruppen教授对医学教育学术研究的核心要素进行了阐述,包括医学教育学术研究机遇、识别研究主要障碍、研究支持环境的特点等,为开展科学、高效的医学教育研究提供了思路引导。

  专题研讨环节还邀请了锦州医科大学校长丁维光、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围绕“医学教育研究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作用”问题进行探讨,在中国医学教育学制、如何提升医学教育研究水平、推广医学教育最佳实践等方面与现场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本专题由温州医科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健民主持。

  未来,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将以“服务国家、面向未来,开放协同、博采众长,守正创新、支撑引领”为发展理念,继续积极搭建医学教育平台,与各高等医学院校合作、协同、共生,携手共进,服务医学人才培养和健康中国建设,共建医学教育共同繁荣。

  

  

  【背景链接】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成立于2018年5月16日,是受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委托,依托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而组建的国家级医学教育研究机构。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以推动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为己任,统筹、汇集全国医学教育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我国医学教育现状及发展方向,为政府提供医学教育领域的政策及决策咨询,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

  2019年5月16日